發揮區塊鏈在不同行業中的潛能

德勤在香港成立首個區域性區塊鏈實驗室,以迎合區內不斷增長的需求。

香港是我們成立首個區域性實驗室的理所當然之選 – 香港不但是成熟的金融中心、貿易樞紐,還擁有有利的監管環境,更受惠於區內對區塊鏈解決方案不斷增長的需求。

冼君行
德勤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 管理諮詢 合夥人

2017年,德勤在香港成立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實驗室);此前,德勤已於都柏林和紐約各設一個同類實驗室。早前,德勤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香港五間主要銀行合作,促進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在貿易融資生態系統的採用,而實驗室的成立正是建立在該次合作的基礎上。目前,德勤團隊已開發超過40項區塊鏈解決方案,範圍涵蓋供應鏈、銀行和保險公司等。

德勤管理諮詢合夥人冼君行博士解釋指,區塊鏈解決方案在配合B2B生態系統使用時,能達到最佳的效能。最常見的應用是銀行聯同保險公司,或多間銀行之間透過合作檢測欺詐,而跨行業區塊鏈解決方案正在香港興起,例如航運保險公司聯同航運公司、汽車公司聯同租賃公司,又或是食品供應鏈上的供應商希望能達至「從農場到餐桌」的產品追溯。

冼博士表示:「在過去,人們對於分享記錄資料抱持非常謹慎的態度,但現在有了區塊鏈解決方案,人們利用科技建立信任,而且更願意互相合作。」

區內合計有超過400名員工應付各項目,香港團隊的20多名工程師亦與廣州和重慶的開發及程式設計團隊緊密合作。

冼博士補充道:「香港是我們成立首個區域性實驗室的理所當然之選 — 香港不但是成熟的金融中心、貿易樞紐,還擁有有利的監管環境,更受惠於區內對區塊鏈解決方案不斷增長的需求。另外,香港人普遍對各種金融產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很快就能學會新技術。這個城市有著大量優秀的國際化人才。」

冼博士認為香港發展金融科技的潛力巨大。隨著金管局計劃推動虛擬銀行的成立,這將有助推廣普惠金融(一般針對零售業及中小企)。難以獲得金融服務的公司將可得到小額信貸或其他相關的金融服務。冼博士評論道:「香港約有33萬家中小企,佔總就業人數約46%,因此我相信在這個領域發展區塊鏈解決方案具有龐大的潛力。」

10.04.2018

小檔案

  • 繼成立都柏林及紐約區塊鏈實驗室後,第三個同類實驗室
  • 位於香港的區域性實驗室有20多名員工,與位於與廣州和重慶團隊緊密合作,為亞太區服務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10.04.2018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