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可持續的食物耕種和業務衝上雲霄

社會企業雲耕一族向世界展示如何在人口稠密的金融中心種植。

如果我們能在香港達至成功,這將成為一個最佳案例。

Pol Fabrega
雲耕一族聯合始創人

(攝於樂富廣場都市農莊)

在20世紀中之前,農業曾是香港重要的產業。雖然傳統農業活動日益減少,但都市農業可把我們帶回種植食物的年代。雲耕一族在2015年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把香港逐漸式微的農業帶回都市人的生活,實行「自種自吃」。

改變依賴進口的食品體系

雲耕一族聯合始創人Pol Fabrega說:「我對都市農業深感興趣,是因為我了解到食物系統背後的問題。香港有大約98%的糧食都是進口,而疫情亦進一步反映了糧食安全的低韌性。雖然新界已有多個有機農場,但我們希望把農業帶到這個金融中心的高樓大廈之中,走近都市人的生活。當初一個純粹的興趣,現已進化成今天的雲耕一族。」

雲耕一族旨在推廣可持續的生活模式,協助個人或企業將戶外空間包括天台、露台或花園改造成自家農場。其多元化的團隊為每一位客人度身訂造所需服務,提供從諮詢、設計、設置到管理的一站式都市農業解決方案。

把都市農業帶到商界

Fabrega認為,香港擁有全球金融中心的優越地位,是創辦雲耕一族的理想地點。「香港是一個面向未來的城市,密集和垂直地發展;而愈來愈多城市亦將會像這裡一樣向高發展。如果我們能在香港達至成功,這將成為一個最佳案例。我們將會利用香港向世界展示都市農業的可行性,以及城市如何擁有可持續的食物系統。」

為了提高都市農業的效益,雲耕一族夥拍不同的企業和機構,如地產發展商、酒店和餐廳、跨國公司以及學校和其他綠色組織等,更成立了雲耕學院,通過舉辦講座和研討會等定期教育活動,培育新一代的都市農夫。

Fabrega補充道,他們的企業夥伴對合作項目非常積極。隨著企業和社區逐漸意識到可持續生活的重要性,他們的支持推動了雲耕一族的成功。

他說道:「我們更希望成為香港本地食品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不但建構出都市農耕產業,還能創造一個本地循環經濟,塑造食物系統的未來。」

與傳統農業一樣,都市農業也需要投放大量人力資源,因此雲耕一族正研究利用科技擴大營運規模。「憑藉日積月累的經驗及科技,我們致力將雲耕一族發展成一項可擴展的業務。我們留意到其他地區如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亞洲城市也是機遇處處。所以,雲耕一族對拓展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十分期待!」

07.07.2021

小檔案

  • 自成立以來,雲耕一族已將香港及其他地區合共超過80,000平方尺的空間改造為70多個城市農場,並吸引了超過18,000名市民參與多場有機農業和可持續生活的活動
  • 聘請了11名全職和兼職工作人員,以及自由合約的城市農夫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07.07.2021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