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銀行凝聚社區力量

非牟利食物銀行旨在減少剩食,支援慈善團體並推動社區合作。

香港作為亞洲美食之都,向來遵從嚴格的食品安全標準,妥善管理食品產業和廢物。

楊德華
樂餉社行政總裁

樂餉社的故事始於英籍創辦人Gabrielle Kirstein把本地麵包店的剩食捐往庇護中心。Kirstein憑著這股服務社區的熱心,於2011年成立樂餉社,機構發展更漸見規模。樂餉社是香港註冊的慈善機構,目標是締造人人飽足的城市,減少剩食堆填的數量。

樂餉社提供企業對企業 (B2B)食物銀行服務,從餐廳和食品公司收集品質優良、不易變壞的剩食,並且分類和儲存食物,然後配送給全港150多間慈善機構,服務不同對象。樂餉社還致力提高公眾對貧窮和食品安全問題的意識,以及提倡健康飲食習慣。憑藉獨特的營運方針和社區共同努力,樂餉社正計劃擴大服務層面以滿足社會需求。

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

為可持續發展和綠色生活作出貢獻是政府和樂餉社的共同目標。政府於2021年初公布《香港2035廢物藍圖》,致力實現「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此外,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計劃如「惜食香港運動」和「咪嘥嘢食店」,鼓勵港人和食肆商戶減少廚餘。

樂餉社行政總裁楊德華表示:「政府毫無疑問是擔當帶領廚餘管理和源頭減廢的重要角色。香港作為亞洲美食之都,向來遵從嚴格的食品安全標準,妥善管理食品產業和廢物。樂餉社時刻遵從全球食品標準,以廣泛的分銷渠道為慈善機構提供優質食品。我們與不同的非政府組織、企業和社區夥伴合作,發揮協同效應,竭力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利用科技幫助更多人

最近,樂餉社提升了倉儲物流的效率,進一步擴展服務。機構去年處理了超過1,300噸食物,比2011年成立時多出120倍。楊德華說:「新冠疫情打擊全球供應鏈,導致食品價格上升,令更多人尋求食物援助。我們感恩樂餉社的服務能真切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們還利用智能科技開發了食物援助眾籌系統、優化網上義工註冊流程,以及積極聯絡更多潛在捐助者。」

他補充:「當談到樂餉社的需要時,我喜歡提及三個F:『food(食物)』、『funds(資金)』和『friends(朋友)』。疫情期間,港人對有需要的人依然慷慨解囊,體現了香港熱心公益的精神。我們的支持者來自各行各業,他們對於自己不但幫助了弱勢社群,同時也保護了環境,感到別具意義。」

此外,樂餉社開展全港教育計劃,為師生提供在線學習工具,助他們認識珍惜食物和食物安全的重要性。楊德華總結道:「改善剩食問題除了需要政府支持和社區緊密合作外,我認為教育是創造正面社會變革的重要途徑。只要全港攜手同行,我們定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01.10.2022

小檔案

  • 成立以來,支持150多個慈善團體,為弱勢群體共提供了1,650萬份膳食
  • 為全球食品銀行網絡的認可成員。這全球組織致力成立食物銀行及加強國際食物銀行之間的連繫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01.10.2022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