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朵頤

「點單」幫助餐飲業數碼轉型。

投資推廣署在幫助我們找尋投資者,以及與商會和業界建立網絡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支持初創企業,透過不同的資助和培育計劃給予支援。

王海斌
王海斌
「點單」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儘管各行各業都已準備就緒,啟動數碼轉型,但對餐飲業來說,這卻談何容易。

不過,王海斌和一群來自不同地區和背景的年青創業者,決意開展他們的創業旅程。憑藉母公司淼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援,以及各人在餐飲、金融和食品貿易的行業專長,他們於2019年成功為香港餐飲業開發及推出「點單」流動應用程式。王海斌指出:「我們希望為中小型食肆解決大部分痛點,幫助他們數碼轉型。」

身為「點單」的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王海斌認為香港是一個極佳的創業平台,因為資金分別來自中國和海外國家。他說:「投資推廣署在幫助我們找尋投資者,以及與商會和業界建立網絡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支持初創企業,透過不同的資助和培育計劃給予支援。」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亦銳意將香港轉化成數碼城市, 一方面可以改善市民的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增強本土經濟的競爭力,例如在零售、餐飲和公共服務方面,大力推動流動應用程式和電子支付的應用。王海斌相信,「點單」適時推出,正好配合這股數碼勢頭。

一站式全方位數碼方案

王海斌指出:「我們設計『點單』流動應用程式時,只集中將餐牌數碼化,但很快就發覺,我們需要亦能夠做得更多更好。」該公司立即改良方案,令「點單」可以為食肆提供點餐、訂位、推廣營銷和食品採購的一站式數碼方案。

「當顧客透過『點單』揀選了食物後,點菜單會直接傳發到廚師手上,這可以為食肆減省不少人手和時間。」王海斌續稱,顧客落單後可以即時透過程式付款;若想堂食,顧客亦可透過程式訂位。「點單」的其他功能還包括計算每日生意額、收集有用數據,並根據性別、年齡層和食品喜好來分析顧客行為。「整個概念旨在幫助食肆節省成本、提高營運效率、改善顧客體驗,以及為食肆,尤其中小型餐廳,策劃以客為本的線上線下市場推廣方案。」

靈活管理

王海斌聲稱:「我們其中一個優勢是提供跨區外賣的服務,不論哪個地點或區域,食物都會照單送到。」

對於未來的發展,王海斌說:「我們希望將業務伸展至食品採購,以及為本港學校和家長提供點餐服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擴展至澳門、中國台灣、新加坡和泰國等東南亞國家。」

他總結說:「我們希望『點單』流動應用程式是個既方便又智能、又高效的程式,可以成為食肆和食客的好幫手。我相信,只要能夠為企業或公司解決最大的痛點,你一定能夠走上成功之路。」

05.07.2023

小檔案

  • 「點單」流動應用程式由一群來自不同地區和背景的年青創業者携手開發,於2019年推出市場,旨在幫助香港餐飲業數碼轉型
  • 「點單」母公司淼科技有限公司獲列入「遙距營商計劃」的「服務供應商參考名單」。該計劃由香港創新科技署推出

其他閱讀資料

大快朵頤 (0.4 MB)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05.07.2023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