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待发,迎向智慧城市

西门子于香港设立智慧城市数码中心,透过合作计划及人才培训,旨在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我对香港下一代的人才充满信心, 特别是在软件开发及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

郑庆舒
西门子有限公司 香港数码化中心主管 MindSphere 应用中心 – 城市

德国电气化及自动化公司西门子与香港科技园公司订立合作协议,设立智慧城市数码中心,目标是加速开发针对香港的智慧城市应用及解决方案。

该中心由西门子开发的云端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提供全面支援,并采用开放式实验室设计,支援数据分析、物联网、连接系统、智慧建筑、智慧能源及智慧交通的研发。中心初期集中在五个范畴,包括绿色城市发展评估工具(CyPT Air)、连接城市规划方案、网络安全、数据分析手提箱及MindSphere开放物联网平台。

西门子有限公司MindSphere应用中心 — 城市的香港数码化中心主管郑庆舒说:“踏入数码时代,西门子借着设立数码中心此项战略性项目,冀望与我们的伙伴促成更多合作计划,特别是创新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团队会根据数据分析及演算法预测,协助伙伴找出问题所在、构思新的概念或以智慧数码方案解决城市内的各种问题及挑战。最近,中心完成了一项关于上落货区监测系统的概念验证测试。项目利用人工智能及影像分析技术,在工业区侦测泊车情况,并提供实时空位资讯。

香港的智慧城市数码中心为西门子首个于亚洲设立的同类型中心,以配合其扩展步伐,于德国研发总部以外,发展区域性的创新业务。郑庆舒又指出:“我们视中心为公司内的一个初创团体。凭着我们推出的多个战略性项目,相信中心可在不同层面上为多个城市带来影响,对公司内部亦会产生正面作用。”

西门子致力为业界培育新一代专才,向职业训练局赞助MindSphere系统,并派驻专家到职业训练局提供培训课程,以加深学生对数据分析及系统应用的知识。除此之外,西门子更为业界领袖提供针对行政人员的培训课程,协助业务决策者了解业界趋势,迎接数码年代带来的挑战。

智慧城市数码中心亦与大专院校紧密合作,提供实习机会。郑庆舒表示:“我们希望支持香港政府推出的智慧城市蓝图『智慧市民』策略,透过提供实习机会及筹办其他教育项目,培育出新一代的数据科学家。我对香港下一代的人才充满信心,特别是在软件开发及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

04.07.2018

小档案

  • 西门子智慧城市数码中心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幕
  • 中心现时聘有19名员工,包括业务发展人员、软件开发人员、数据科学家及业界专家
  • 其他数码中心分别位于中国内地、新加坡、澳大利亞柏斯以及印度的浦那、诺伊达及古尔冈

(请按此 to download Acrobat Reader)

04.07.2018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