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银行凝聚社区力量

非牟利食物银行旨在减少剩食,支援慈善团体并推动社区合作。

香港作为亚洲美食之都,向来遵从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妥善管理食品产业和废物。

杨德华
乐饷社行政总裁

乐饷社的故事始于英籍创办人Gabrielle Kirstein把本地面包店的剩食捐往庇护中心。Kirstein凭着这股服务社区的热心,于2011年成立乐饷社,机构发展更渐见规模。乐饷社是香港注册的慈善机构,目标是缔造人人饱足的城市,减少剩食堆填的数量。

乐饷社提供企业对企业 (B2B)食物银行服务,从餐厅和食品公司收集品质优良、不易变坏的剩食,并且分类和储存食物,然后配送给全港150多间慈善机构,服务不同对象。乐饷社还致力提高公众对贫穷和食品安全问题的意识,以及提倡健康饮食习惯。凭借独特的营运方针和社区共同努力,乐饷社正计划扩大服务层面以满足社会需求。

促进香港可持续发展

为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活作出贡献是政府和乐饷社的共同目标。政府于2021年初公布《香港2035废物蓝图》,致力实现“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此外,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计划如“惜食香港运动”和“咪嘥嘢食店”,鼓励港人和食肆商户减少厨余。

乐饷社行政总裁杨德华表示:“政府毫无疑问是担当带领厨余管理和源头减废的重要角色。香港作为亚洲美食之都,向来遵从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妥善管理食品产业和废物。乐饷社时刻遵从全球食品标准,以广泛的分销渠道为慈善机构提供优质食品。我们与不同的非政府组织、企业和社区伙伴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竭力推动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利用科技帮助更多人

最近,乐饷社提升了仓储物流的效率,进一步扩展服务。机构去年处理了超过1,300吨食物,比2011年成立时多出120倍。杨德华说:“新冠疫情打击全球供应链,导致食品价格上升,令更多人寻求食物援助。我们感恩乐饷社的服务能真切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还利用智能科技开发了食物援助众筹系统、优化网上义工注册流程,以及积极联络更多潜在捐助者。”

他补充:“当谈到乐饷社的需要时,我喜欢提及三个F:‘food(食物)’、‘funds(资金)’和‘friends(朋友)’。疫情期间,港人对有需要的人依然慷慨解囊,体现了香港热心公益的精神。我们的支持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对于自己不但帮助了弱势社群,同时也保护了环境,感到别具意义。”

此外,乐饷社开展全港教育计划,为师生提供在线学习工具,助他们认识珍惜食物和食物安全的重要性。杨德华总结道:“改善剩食问题除了需要政府支持和社区紧密合作外,我认为教育是创造正面社会变革的重要途径。只要全港携手同行,我们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01.10.2022

小档案

  • 成立以来,支持150多个慈善团体,为弱势群体共提供了1,650万份膳食
  • 为全球食品银行网络的认可成员。这全球组织致力成立食物银行及加强国际食物银行之间的连系

(请按此 to download Acrobat Reader)

01.10.2022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