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鼓勵日本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商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019年4月9日)出席香港、廣東省及澳門三地政府於日本東京聯合舉辦的研討會,鼓勵日本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獨特商機。

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是中央政府二月十八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首個由三地政府合辦的海外宣傳活動,超過一千名當地企業及行業代表出席是次推介會。

活動由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致開幕辭,接著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分別作主題演講。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兼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和獨立行政法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彦,以及主禮嘉賓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關芳弘亦於會上致辭。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具備國際地位和科研優勢,不但是國際金融及航運中心,法治基礎完善保障優良的營商環境,同時連續25年被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在全球十三個地方設有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港海外及內地公司超過8 700間。香港有四間大學名列全球百大,多間院校科研實力雄厚。

她說香港會善用其國際金融、物流和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創新科技樞紐及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在大灣區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與大灣區九個城市和澳門優勢互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灣區。

她補充,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與日本的緊密關係注入新動力。日本是香港第四大貿易夥伴,香港則是日本的第八大貿易夥伴。目前約有1 400間日本公司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百分之四十七是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於二○一八年,約有220萬香港人到訪日本,到訪香港的日本人則有129萬。林鄭月娥鼓勵日本公司善用香港平台把握大灣區商機。

開幕環節後隨即舉行論壇,由不同講者探討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曹達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教授、日本國際協力銀行行長前田匡史、日中經濟協會專務理事杉田定大、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金融科技負責人賴智明及百農社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西田宗生。

下午環節包括兩場關於創新科技及智慧健康的論壇。創新科技論壇講者包括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李屹博士、商湯科技亞太事業群總裁、集團戰略規劃副總裁史軍、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常務董事、三菱重工制冷空調系統株式會社董事長楠本馨、瑞穗銀行副總裁安原貴彥、新諾普思澳門集團研發總監兼澳門區總經理余成斌教授及香港豐田通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辻直人。

智慧健康論壇講者則包括樂敦製藥會長及社長山田邦雄、EPS控股株式會社代表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益新集團董事長嚴浩、株式會社龍角散社長藤井隆太、大塚製藥株式會社OIAA事業部醫藥品事業高級役員上田浩司、Hitachi Vantara醫療及生命科學首席技術總監馬明才及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促進會聯席會長、廣州民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超民。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東省九市,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以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粵港澳大灣區人口達七千一百萬、經濟總量達1.6萬億美元,是一個龐大的市場。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海外及內地企業成為該署客戶後,便享有一系列免費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09.04.2019
09.04.2019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