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小企而設的虛擬銀行服務

平安壹賬通銀行以科技減輕中小企業財務負擔,攜手邁向成功。

我們有許多中小企客戶正積極進軍大灣區市場,證明了區內不乏跨境商機,同時亦顯示了PAOB支援區內中小企的潛力。

馮鈺龍
平安壹賬通銀行行政總裁

根據中小型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的研究,香港現時有逾340,000家中小企,佔香港商業單位總數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因傳統銀行開立銀行帳戶和申請貸款審批程序需時,此等繁複程序往往成為企業尋求營運資金出口的障礙。這不僅影響許多中小微企的營運,同時亦窒礙了香港普惠金融的發展。平安壹賬通銀行(PAOB)窺準這個市場缺口,於2020年9月推出了兩款分別針對中小企業和個人客戶的銀行手機應用程式。

中小企業融資的命脈
平安壹賬通銀行行政總裁馮鈺龍表示:「我們深明本地中小企需要量身定做、高效率的銀行服務。香港的中小企當中有約1,000億港元的融資缺口有待填補,是相當龐大的市場,我們可應用先進科技和大數據以提供無縫、高效的銀行服務,推動普惠金融,並塑造出色的客戶體驗。鑒於貿易額不斷增加,加上疫情後業務預期會復甦,我們相信本地中小企的融資需求將會大幅上升。」

馮鈺龍認為,香港毗連中國內地,是開展虛擬銀行服務的理想平台:「作為一個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為電子支付發展的先行者,目前已有多個非接觸式支付系統,同時也是充滿活力的金融科技行業基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銳意領導全球創新、金融和貿易的目標下,香港將發揮關鍵作用。我們有許多中小企客戶正積極進軍大灣區市場,證明了區內不乏跨境商機,同時亦顯示了PAOB支援區內中小企的潛力。」

助推金融科技發展
馮鈺龍觀察到,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包括推進虛擬銀行的發展,發放虛擬銀行牌照、推出「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以及於2016年落實針對發展人才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馮鈺龍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20年發佈的一項研究指出,百分之八十六的銀行正在逐步應用金融科技於不同金融服務領域之中。因此,我們預期會有更多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創業和發展。」

展望未來,馮鈺龍指PAOB計劃將服務擴展到其他中小企行業,如初創企業和零售中小企等。他說:「2020年,在香港有超過9.8萬家新公司註冊成立,但大多數企業由於缺乏財產作為債務的擔保,難以獲得銀行貸款。我們希望為初創企業提供便捷的銀行服務,助他們發展業務。另外,零售中小企是香港第三大經濟支柱,但在疫情期間,他們的營業額大受影響。PAOB計劃將其銀行服務覆蓋至零售中小企,減輕他們的財政負擔。」

29.04.2021

小檔案

  • 於香港成立,為壹賬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金融壹賬通」,美國紐交所股份代碼: OCFT) 全資子公司以及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平安」,香港聯合交易所股份代碼:2318,上海證券交易所股份代碼:601318)之成員公司
  • PAOB擁有100多名員工,於2019年獲金管局發出虛擬銀行牌照,提供以客為中心的個人和中小企銀行服務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29.04.2021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