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ee本地化策略,成功推動電子商貿

Shopee預視亞洲電子商貿增長一日千里,早着先機針對東南亞以及台灣採取獨特的市場策略。

香港完善的物流基礎建設為我們的營運與供應鏈提供了很好的支援,有助我們提供更優質的跨境電商服務。

劉江宏
Shopee 跨境業務總經理

隨著互聯網及各種科技的應用層面日趨廣泛,電子商貿正極速增長。Shopee既為東南亞領先的電子商貿平台,自2015年成立以來發展日益蓬勃,並計劃以香港及中國內地市場為發展重心之一,致力在香港邀請有潛力的商家,讓他們的產品外銷到東南亞市場,打開更多的銷售渠道。

Shopee是一個東南亞網上購物平台,賣家可以在這個平台開設網上商店,並陳列自己的產品,為他們在新興市場上獲得生意機會。Shopee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方案,包括市場推廣、物流以及本地和跨境交易付款服務。有著這些完善的配套,香港的賣家過往在做跨境貿易所衍生的問題也能迎刃而解。隨著顧客對設於香港品牌和商品的需求大增,Shopee自2018年起在香港招募賣家,當中包括國際大品牌或耳熟能詳的產品,進駐了Shopee後結果廣受當地買家歡迎,為日後香港商家進一步發展 東南亞市場時,注下了一支強心針。

亞洲中樞 物流基建完善

Shopee跨境業務總經理劉江宏認為,香港是亞洲的電子商貿中心,為Shopee的業務發展帶來了不少有利條件。Shopee在香港開設辦公室,為賣家提供東南亞的市場分析以及發展意見外,將來也會多舉辦賣家工作坊分享營運策略。

除此之外,Shopee也在香港設立自建物流(Shopee Logistic Services,SLS),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務,把貨件由香港中轉倉直接運到顧客手上。 他說:「物流是電子商貿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香港完善的物流基礎建設能支援我們的營運與供應鏈,有助我們提供更優質的跨境電商服務,其優越的地理位置,能讓我們在短時間內直達東南亞以及台灣市場,令我們的配送服務更具優勢。此外,香港的互聯網普及率極高,更可選擇多種支付方式。」

他補充道:「而且東南亞及台灣與香港的地理位置相近,在接近同一個時區下營運生意,此等皆有利於促進Shopee的業務發展。」

本地化為業務成功的關鍵

劉江宏認為,本地化是Shopee得以成功的關鍵。Shopee在不同站點建立本地團隊,為賣方夥伴提供服務,還會為不同市場開發專屬的手機應用程式。他解釋﹕「每個市場之間各有文化特色及消費喜好,我們的本地團隊就能制定不同層次的地區策略,例如在不同地區推出有當地色彩的產品、服務平台及市場推廣活動,例如聘請當地的網紅KOL作為Shopee的代言人,或者舉行當地節日促銷,如齋戒月大促活動。」至於香港的發展計劃上,Shopee為了進一步拓展業務來招募更多香港賣家,有意將香港的團隊人數增加一倍。

劉江宏感謝投資推廣署一直以來對Shopee業務發展的協助,他表示﹕ 「投資推廣署是我們的得力合作夥伴,為我們帶來建立人脈網絡的機遇,而且更為我們提供公關支援。他們不但介紹了許多政府部門及資助計劃給我們, 而且將與我們協辦網上研討會及其他推廣電子商貿活動,積極推動電子商貿發展。我們雙方合作得非常順利,彼此都期待更多合作機會。」

07.10.2020

小檔案

  • Shopee是東南亞與台灣領航電商平台
  • 業務覆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印度尼西亞、泰國和越南
  • 在深圳、上海和香港地區設立跨境業務辦公室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07.10.2020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