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初創企業成長的眾創空間

內地領先互聯網增值服務集團在香港推出創業平台,以培育面向數碼內容的初創生態。

香港一直是國際商業中心,而且向來都是創新、開放、共融的,無疑是騰訊與世界接軌的理想基地。加上香港擁有深厚的人才庫,因此是開設中國境外首間騰訊眾創空間的完美地點。

王蘭
騰訊眾創空間 總經理

2013年,騰訊在中國內地推出騰訊眾創空間,至今已迅速擴展至34個據點,其目標是為初創企業和尖端行業構建一個開放、包容和無界限的生態系統。最近,集團在香港推出中國境外首間眾創空間。

騰訊眾創空間(香港)坐落於觀塘,佔地逾16, 000平方呎,能容納約200間企業。香港空間秉承騰訊的開放平台策略,專注於數碼內容和人工智能領域,更夥拍VS Media(YouTube認證的多頻道網絡公司)及香港著名地產商新世界發展旗下的K11,致力吸納本地和海外的數碼內容創作者,為培育初創生態作出貢獻。騰訊眾創空間希望透過促進香港的創業生態發展,吸引海外公司進駐亞洲,幫助內地創業者走向世界。

騰訊眾創空間總經理王蘭表示:「香港一直是國際商業中心,而且向來都是創新、開放、共融的,無疑是騰訊與世界接軌的理想基地。加上香港擁有深厚的人才庫,因此是開設中國境外首間騰訊眾創空間的理想地點。我們希望本地和海外創業者能夠與內地市場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並加強了解相關政策。」

除了在眾創空間內設立實體據點外,企業還可利用騰訊提供的廣泛獨家服務,展開進一步的合作。創業者則可透過網上服務平台open.qq.com,獲得各種商業服務或應用程式開發援助。此外,創業者可在平台上創作短片、圖像和文章,並分發到多個騰訊的內容產品, 內地用戶可以輕易獲取相關內容,而在內地製作的內容亦可以面向全球。

投資亦是初創企業取得成功的關鍵要素,騰訊在投資方面提供的支持包括:騰訊眾創空間基金培育計劃,以及騰訊開放平台所推出、面向具潛力企業的興趣內容基金。此外,創業者可輕鬆地與騰訊的其他合作夥伴聯繫,以尋求建議和支持,並可參加教育課程、會議和活動。

政府大表支持 造就更大機遇

鑒於香港政府通過投資基建發展、研發合作和培育初創企業等不同領域的工作為促進創新及科技發展提供大力支持,許好好深信這些舉措可吸引許多外國公司在香港設點;而隨著與中國內地企業的互動增加,還可進一步促進知識和經驗的相互交流。與此同時,香港擁有卓越的工作環境,資訊可自由流通。王蘭評論道:「香港擁有相近的中國文化背景,並有大量具潛力的創意產業人才,我們可加以培養和利用。」

展望未來,受惠於毗鄰深圳和廣州的地理位置,香港在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王蘭總結道:「騰訊向來著重大灣區的發展。憑藉我們位於深圳的總部,我們希望透過進一步促進與海外企業的互動,與香港攜手推動中國的數碼生態發展。」

配合投資推廣署香港及內地團隊的協助,進駐眾創空間的企業將可共享大量有關亞洲區初創生態的資訊。

14.09.2018

小檔案

  • 騰訊眾創空間(香港)是集團在內地境外開設的首間眾創空間
  • 數碼內容初創企業可利用騰訊在全球範圍內提供的各種獨家服務來獲得支持和開展協作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14.09.2018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