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最佳地點

鑒於香港擁有蓬勃的金融生態環境,內地領先的金融租賃公司選擇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

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營商環境,其司法獨立、財稅自主、貿易自由的政策方針及背靠大陸面向世界的區位優勢,是我們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主要原因。

孫磊
交銀金融租賃有限責任公司 副總裁

交銀金融租賃成立於2007年,是交通銀行旗下的全資子公司,同時也是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成立的首批五家試點銀行系金融租賃公司之一,為企業提供靈活高效的全面金融租賃服務方案,並專注於航空、航運、公用事業、能源設備和機械設備五大板塊。

早在2011年,交銀租賃提出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經營理念,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並舉,推動業務專業化、國際化發展,實現資產全球化配置。在這一發展策略的驅動下,交銀租賃目前在業務規模、盈利能力、資產質量等核心指標上均處於國內金租行業領先地位,並已在航空和航運租賃領域成為國際市場的重要參與者。目前,公司總資產已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其中航空航運租賃資產佔比50%以上,境外租賃資產佔比逾30%。

經過十年的高速增長,公司於2017年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和航運資產管理平台。財資中心主要負責為集團內境外關聯企業提供資金支持。在該中心投入營運後不久,公司便和本地及海外銀行建立了良好關係,以多種直接和間接融資工具支持國際機船租賃業務。

副總裁孫磊表示,香港政府推行支持企業財資中心的政策(包括低稅制),有利國內金融租賃公司在香港擴展融資業務。他說道:「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營商環境,其司法獨立、財稅自主、貿易自由的政策方針及背靠大陸面向世界的區位優勢,是我們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主要原因。在這裡,我們能夠以符合國際金融市場的規則來發展業務。」

交銀金融租賃的網絡覆蓋美洲、亞洲、歐洲和澳洲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孫磊表示,公司將繼續探索飛機租賃需求大增的亞太及中東市場。

孫磊指出:「中國有兩個重要的金融中心,一個是上海,另一個是香港。上海是世界進入中國的大門,而香港是中國走向世界的門戶。得益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中資企業從「引進來」逐漸轉為「走出去」,海外的業務和資金需求日趨旺盛。香港有著國際成熟市場經濟運作的豐富經驗,未來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及作為「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支點,香港的重要性將進一步凸顯。」

孫磊很感謝投資推廣署在公司擴展香港業務期間提供的協助,他總結道:「投資推廣署就企業財資中心的稅收優惠政策、員工招聘及簽證申請提供相關資料、支持和建議,一路引領我們完成在香港開設公司的程序。我們希望將來能夠繼續與該署合作。」

11.10.2018

小檔案

  • 成立於2007年,是交通銀行旗下的全資子公司
  • 經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設立的首批5家擁有銀行背景的金融租賃企業之一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11.10.2018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