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裝待發,迎向智慧城市

西門子於香港設立智慧城市數碼中心,透過合作計劃及人才培訓,旨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我對香港下一代的人才充滿信心, 特別是在軟件開發及人工智能方面的發展。

鄭慶舒
西門子有限公司 香港數碼化中心主管 MindSphere 應用中心 – 城市

德國電氣化及自動化公司西門子與香港科技園公司訂立合作協議,設立智慧城市數碼中心,目標是加速開發針對香港的智慧城市應用及解決方案。

該中心由西門子開發的雲端物聯網操作系統MindSphere提供全面支援,並採用開放式實驗室設計,支援數據分析、物聯網、連接系統、智慧建築、智慧能源及智慧交通的研發。中心初期集中在五個範疇,包括綠色城市發展評估工具(CyPT Air)、連接城市規劃方案、網絡安全、數據分析手提箱及MindSphere開放物聯網平台。

西門子有限公司MindSphere應用中心 — 城市的香港數碼化中心主管鄭慶舒說:「踏入數碼時代,西門子藉著設立數碼中心此項戰略性項目,冀望與我們的夥伴促成更多合作計劃,特別是創新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團隊會根據數據分析及演算法預測,協助夥伴找出問題所在、構思新的概念或以智慧數碼方案解決城市內的各種問題及挑戰。最近,中心完成了一項關於上落貨區監測系統的概念驗證測試。項目利用人工智能及影像分析技術,在工業區偵測泊車情況,並提供實時空位資訊。

香港的智慧城市數碼中心為西門子首個於亞洲設立的同類型中心,以配合其擴展步伐,於德國研發總部以外,發展區域性的創新業務。鄭慶舒又指出:「我們視中心為公司內的一個初創團體。憑著我們推出的多個戰略性項目,相信中心可在不同層面上為多個城市帶來影響,對公司內部亦會產生正面作用。」

西門子致力為業界培育新一代專才,向職業訓練局贊助MindSphere系統,並派駐專家到職業訓練局提供培訓課程,以加深學生對數據分析及系統應用的知識。除此之外,西門子更為業界領袖提供針對行政人員的培訓課程,協助業務決策者了解業界趨勢,迎接數碼年代帶來的挑戰。

智慧城市數碼中心亦與大專院校緊密合作,提供實習機會。鄭慶舒表示:「我們希望支持香港政府推出的智慧城市藍圖『智慧市民』策略,透過提供實習機會及籌辦其他教育項目,培育出新一代的數據科學家。我對香港下一代的人才充滿信心,特別是在軟件開發及人工智能方面的發展。」

04.07.2018

小檔案

  • 西門子智慧城市數碼中心於2017年12月正式開幕
  • 中心現時聘有19名員工,包括業務發展人員、軟件開發人員、數據科學家及業界專家
  • 其他數碼中心分別位於中國內地、新加坡、澳洲柏斯以及印度的浦那、諾伊達及古爾岡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04.07.2018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