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飛機租賃業中高飛

隨著政府向飛機租賃業推行新的稅務寬減優惠,工銀租賃洞燭先機,為香港飛機租賃業務發展立下里程碑。

香港已經建立起良好的金融、法律和稅務體系,作為全球飛機租賃中心,業務環境十分有利。

趙桂才
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 總裁

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工銀租賃」)為內地航空規模價值最大的租賃公司之一,2018年3月,其全資擁有的子公司工銀航空金融租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工銀航空租賃」)在香港開業,提供飛機租賃解決方案,如稅務租賃、出口租賃、預付款(PDP)融資、直接購買和轉租賃。

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總裁趙桂才說:「2017年7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在香港開展業務的合資格飛機出租單位和飛機租賃管理單位引入了一套專設的稅務制度,將出租企業的稅率減半至8.25%。看准這一時機,工銀租賃迅速行動,與大韓航空簽署一架新波音B787-9飛機租賃協議,飛機並於2017年12月成功交付。這一案例標誌了香港新稅制之下的首宗飛機租賃交易。我們意識到香港已經建立起良好的金融、法律和稅務體系,作為全球飛機租賃中心,業務環境十分有利。」

通過積極支持香港的新稅制及在香港開設子公司,工銀租賃正在朝著目標邁進,致力於成為世界一流飛機出租單位,並通過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逐步建立屬於自己的全球業務框架。

他補充道:「在金融和銀行體系方面,香港在世界經濟論壇金融發展指數中名列前茅,並且資金充足,有著高收益能力,這個城市還有健全的股票和債券市場。香港不僅是一個全球資產管理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幣樞紐。」

他還補充道,「同樣顯而易見的是,香港的稅務制度非常具競爭力,而融資的便利亦對出租單位十分有利。」

工銀航空租賃在香港開業之前,香港投資推廣署一直為協助其開設子公司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徵詢了運輸及房屋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稅務局意見。以上部門亦合力協助其他的準備工作,其中包括提供飛機租賃政策和稅制相關信息以及解釋在香港開設子公司的好處與流程。

2017年底,工銀租賃的航空資產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擁有並管理超過609架大型飛機,並與來自33個國家的70家國內及國際航空公司保持合作夥伴關係,包括中國國航、中國南方航空、英國航空、美國航空、大韓航空、阿聯酋航空等,不勝枚舉。

趙桂才總結道,工銀租賃接下來將繼續利用香港在金融、法律和稅務體系上的優勢,建構起一個全面服務平台,憑借持續改進的運營管理,將公司的內地及海外航空租賃業務一體化,從而進一步發展公司的金融渠道,加強公司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

04.07.2018

小檔案

  • 於2007年11月成立
  • 它是第一家獲得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認可的隸屬銀行的金融租賃公司,並且由中國工商銀行全資擁有
  • 中國最大的租賃公司
  • 計劃陸續在香港招聘人才, 以支持公司在亞太地區的增長,包括業務發展、資產管理、飛機技術資產管理和法律專業人才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04.07.2018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