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在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

除了能令集團集中管理境外資金和融資活動外,此舉更是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邁向國際的里程碑。

香港在配合和支持「一帶一路」擁有獨特優勢,可以提供全方位金融及專業服務,有利內地企業集中管理其海外業務。

邵國勇
邵國勇
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總會計師

中國華電海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電)。中國華電是國有發電企業,屬於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特大型中央企業。

中國華電海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於2018年3月21日正式在香港註冊成立。作為中國華電唯一的境外資金管理和融資平台,中國華電海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專門負責集團內海外企業的財資活動管理。其主要職責為處理集團境外成員賬戶、進行資金管理、資金結算、融資管理、風險管理及受託境外債券資金管理等。

總會計師邵國勇認為,憑藉與內地以至全球各地市場的緊密聯繫,香港具備優越條件發展成為亞太甚至全球基建項目的投資、融資和資產管理中心。他說:「香港在配合和支持『一帶一路』擁有獨特優勢,可以提供全方位金融及專業服務,有利內地企業集中管理其海外業務,及提高資金運用效益和管理風險。」

他補充,香港政府修訂法例為在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企業,提供極佳的稅務優惠之餘,更推出「債券資助先導計劃」,向首次來港發債的合資格發債人提供資助。隨着相關配套政策不斷完善,香港為來港發展的內地企業營造了良好的經營環境。

中國華電看準「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大力拓展國際版圖。中國華電海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作為中國華電的財資中心,為中國華電位於不同海外國家或地區的企業成員提供服務,包括西班牙、印尼、新加坡、越南、柬埔寨、加拿大等國家或地區。截止2018年 底,中國華電已經在全球30多個國家或地區開展全球性的合作計劃。

邵國勇表示,香港憑着其專業及優秀的國際級人才,能夠為來港企業快速地實踐管理目標及拓展業務。另一方面,香港人才市場流動性及透明度高,對於企業內部人才融合和快速成長都具有極大作用。

目前中國華電海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處於起步發展階段,隨着管理職責及業務規模不斷擴張,公司將加大本地員工招聘力度,逐步充實員工隊伍。而公司的 長遠目標,是綜合金融服務功能基本齊備,有系統地實現集團境外資金全過程管理,充當集團及境外成員的企業司庫。

他總結道:「投資推廣署在我們公司設立前期準備及在設立過程中與香港政府各個部門溝通協調,中國華電對該署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03.10.2019

小檔案

  • 中國華電在港發展多年,擁有包括華電國際(01071.HK)、華電福新(0816.HK)兩家在港交所掛牌的上市公司
  • 2018年於香港完成首次境外債券發行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03.10.2019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