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廣受歡迎的動畫角色開發大中華市場

Rights & Brands Asia通過在香港的合資公司把芬蘭角色姆明家族呈現給新觀眾。

香港靠近中國內地和大多數其他亞洲市場,加上廣泛使用中英語,這些優勢都使香港成為授權行業的戰略基地。

李宛婷
Rights & Brands Asia行政總裁

當芬蘭藝術家Tove Janssen在1940年代首次創作姆明家族時,沒有人想到這些童話角色會在國際市場上大受歡迎。總部位於赫爾辛基的Moomin Characters和總部設於斯德哥爾摩的R&B Licensing與香港的PPW公司建立了大中華區的授權業務關係。為了進一步增加品牌在區內的市場佔有率並拓展商機,他們邀請日本大型綜合商社龍頭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加入並成為合作夥伴。Rights & Brands Asia(RBA)於2021年誕生,旨在鞏固這四家公司的共同目標。

建設亞洲夥伴關係的戰略基地

Rights & Brands Asia行政總裁李宛婷表示:「是次合資對各方來說都是雙贏的,我們的香港辦事處是大中華區業務的總部。我們從這裡管理公司在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的知識產權(IP)授權業務,並確保與香港和海外的所有股東保持一致和良好溝通。」

鑑於其基礎設施和地理位置,香港非常適合成為RBA知識產權許可的區域管理。李宛婷詳述:「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律和財務結構,以及由法律、財務和許可專業人士組成的優秀人才庫。此外,香港靠近中國內地和大多數其他亞洲市場,加上廣泛使用中英語,這些優勢都使香港成為授權行業的戰略基地。」

填補空隙,製造機會

RBA 打算利用姆明在大中華區的受歡迎程度,填補主要類別如家居和時尚服飾等的增長空隙。公司亦將會加強與促銷夥伴的合作,並抓緊關於新零售及場地型娛樂體驗(Location Based Entertainment)的機遇。RBA更計劃擴大其動畫節目的內容發布,並通過社交媒體和實地行銷活動與粉絲群保持緊密聯繫。李宛婷說:「我們的目標是開拓RBA的業務,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每個合作夥伴的業務也能蓬勃發展。我們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為大中華區消費者帶來嶄新的日本和歐洲品牌。」

為了幫助RBA發展壯大,李宛婷從香港豐富的人力資源中招聘人手。她說:「我很欣賞香港人的高效率、工作質素、高度誠信以及多語言和方言能力。香港亦是亞洲相對更具前瞻性的市場之一,它支持性別平等,我個人認為這對機構的整體健康至關重要。」

她又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龐大消費群具有吸引力。她透露:「我們很樂意為已建立大灣區網絡的被授權商,覆蓋大灣區業務。 我們也在探索大灣區的發展方向,以便將公司業務進一步擴展到中國內地。」

作為品牌管理和授權行業的資深管理人員,李宛婷與品牌持有者分享了一些營運心得:「消費品許可證的作用並不是將不知名的品牌轉化為熱門品牌。知識產權必須有具體可行的行銷計劃,建立品牌知名度和親和力,才能充分利用產品許可證策略去進一步拓展業務。」

07.04.2022

小檔案

  • 總部位於香港的授權代理商,於大中華區域推廣芬蘭動畫角色姆明家族及其他品牌
  • 成立於2021年9月,是香港PPW Sports & Entertainment、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芬蘭Moomin Characters Oy和瑞典R&B Licensing AB的合資公司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07.04.2022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