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碳中和未來

碳抵銷科創企業認為大灣區能推動中國實現零碳目標。

在尋找經驗豐富的綠色科技人才及熟悉碳排放法規的人才方面,香港也是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這裡的人才瞭解企業和ESG策略如何運作。

張婧
Carbonbase 產品經理

不少企業都明白到,減少碳排放有助建設一個更好的未來,但知道怎樣開始實行的並不多。Carbonbase 由一眾關注全球氣候變化及其巨大影響的科技專家、設計師及金融專家於2019年創立,致力推出協助企業達致碳中和的解決方案。

Carbonbase產品經理張婧說:「對於管理碳排放,不同的持份者之間欠缺充足的透明度,亦缺乏一個國際標準去促使各方聯手合作對抗這個全球氣候危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和促進企業的決策過程,我們致力構建不同的解決方案。由數據收集和進行ESG報告,到滿足監管標準和設計消費者面向的碳中和計劃等,都是我們涉及的範疇。」

運用科技向碳中和目標進發

Carbonbase的旗艦產品是一款以區塊鏈技術運行的企業碳管理軟件,讓企業能追蹤、計算和報告其碳足跡。這套軟件還可以將企業與支持可持續項目的資金配對起來,讓企業將其業務轉型為低碳模式。張婧補充:「我們還推出了一系列的獎勵計劃,鼓勵商業和金融機構及下游客戶及早增加綠色轉型方面的投資。」

隨著中國承諾在2060年達致碳中和,張婧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將會在當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張婧解釋:「剛推出的國家碳排放交易計劃(ETS),當中廣州是七個試點城市之一。大灣區將會成為全國碳交易市場的中心以及內地和香港碳中和路途上的關鍵。這個計劃不但涉及碳排放權的交易,而且還創造了增加碳信用的新方法。它還會促進碳減排和植樹造林、碳封存等碳吸收計劃。」

地點優越的綠色科技中心

她續指:「我們的選址需要在一個連接碳市場供求兩方的地方。香港擁有獨特的地理位置,也連接著世上主要的碳排放和碳消耗市場,使之迅速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中心。此外,在尋找經驗豐富的綠色科技人才及熟悉碳排放法規的人才方面,香港也是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這裡的人才熟知企業和ESG策略的運作。」

張婧補充道:「香港是全球其中最歡迎初創企業的商業中心之一。這裡的法律制度和稅制對商界而言十分便利,很容易就可以成立一家新公司。我們也注意到政府增加了對初創企業的資助。有賴各種的支援,企業很容易就能在這裡營運業務。」

她總結道:「投資推廣署把我們與這裡的生態系統連繫起來,對我們而言他們是很好的資源。我們以科技企業起家,署方將我們介紹給不同的商業群體,也提供了不同的政府資助計劃詳情。他們的支援實在很有助我們擴展業務。」

11.10.2021

小檔案

  • 成立於2019年的Carbonbase是一間碳抵銷初創企業,為個體和企業提供運用數據的解決方案以對抗氣候變化
  • 其商業模式提供價值供企業和品牌計算碳足跡,然後通過投資世界各地的可持續發展項目或為顧客設計低碳獎賞計劃以作碳足跡抵銷

(請按此下載Acrobat Reader)

11.10.2021
聯繫我們
請提供聯絡資料,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投資推廣署收集閣下的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以便為您提供本署的服務。當您提供聯絡資料、勾選方框以及點擊「遞交」按鈕,即表示您已閱讀並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隱政策。請詳細閱讀及了解您擁有個人資料保密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