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推广署调查显示香港营商环境吸引海外及内地公司 初创社群发展蓬勃

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今日(2018年12月12日)表示,该署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本港对海外及内地企业仍具吸引力,而初创企业生态亦蓬勃发展。

傅仲森表示:「香港持续吸引及能够保留重要的海外及内地公司,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亦选择在香港开展崭新的业务。香港在区内的优越地理位置、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城市地位,以及有利营商的环境等,是吸引海外投资者来港的主要原因;同时,越来越多公司看好及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商机,前来香港设点。」

他补充:「香港创业生态在过去数年发展迅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公司数目按年上升18%,就业职位按年上升51%。」

傅仲森说:「香港的初创社群亦十分国际化,有35%的创业者来自世界各地,他们从事的行业主要包括金融科技、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物流科技、专业或顾问服务及资讯、电脑及科技等。」

根据投资推广署和政府统计处最新发表的「二○一八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由去年8 225间增加至今年8 754间,升幅为6.4%;该8 754间公司包括1 530间地区总部、2 425间地区办事处及4 799间当地办事处。地区总部数目方面与去年的1 413间比较,按年增长达8.3%,反映香港对于亚洲区内企业发展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些海外及内地公司的总就业人数创新高,达485 000人,二○一七年则为443 000人。按母公司所在的国家/地区分析,中国内地居榜首,共有1 591间公司,之后分别为日本(1 393间)、美国(1 351间)、英国(712间)及新加坡(427间)。

调查亦收集受访公司对香港作为吸引的业务地点的意见。这些公司选择在港设点的因素主要包括简单税制及低税率(67%)、资讯自由流通(62%)、自由港地位(59%),以及地理位置(59%)。

另外,按投资推广署「二○一八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二○一八年在主要的政府或私人共享空间及孵化器营运的初创企业共有2 625间,较二○一七年的2 229间上升18%;这些初创企业聘用9 548人,较二○一七年的6 320人上升51%。从创办人的来源地分析,本地香港人占62%,亦有35%来自世界各地,包括英国(17%)、美国(16%)、中国内地(12%)及澳洲(9%)等非本地人士;这些初创企业的主要业务包括金融科技(16%)、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物流科技(11%)、专业或顾问服务( 11%)和资讯、电脑及科技(10%)等。

关于投资推广署

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设或扩展业务。该署为海外及内地企业提供免费资讯及专业支援服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该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13.12.2018
13.12.2018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