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企而设的虚拟银行服务

平安壹账通银行以科技减轻中小企业财务负担,携手迈向成功。

我们有许多中小企客户正积极进军大湾区市场,证明了区内不乏跨境商机,同时亦显示了PAOB支援区内中小企的潜力。

冯钰龙
平安壹账通银行行政总裁

根据中小型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的研究,香港现时有逾340,000家中小企,占香港商业单位总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因传统银行开立银行帐户和申请贷款审批程序需时,此等繁复程序往往成为企业寻求营运资金出口的障碍。这不仅影响许多中小微企的营运,同时亦窒碍了香港普惠金融的发展。平安壹账通银行(PAOB)窥准这个市场缺口,于2020年9月推出了两款分别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的银行手机应用程式。

中小企业融资的命脉
平安壹账通银行行政总裁冯钰龙表示:“我们深明本地中小企需要量身定做、高效率的银行服务。香港的中小企当中有约1,000亿港元的融资缺口有待填补,是相当庞大的市场,我们可应用先进科技和大数据以提供无缝、高效的银行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并塑造出色的客户体验。鉴于贸易额不断增加,加上疫情后业务预期会复甦,我们相信本地中小企的融资需求将会大幅上升。”

冯钰龙认为,香港毗连中国内地,是开展虚拟银行服务的理想平台:“作为一个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为电子支付发展的先行者,目前已有多个非接触式支付系统,同时也是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行业基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锐意领导全球创新、金融和贸易的目标下,香港将发挥关键作用。我们有许多中小企客户正积极进军大湾区市场,证明了区内不乏跨境商机,同时亦显示了PAOB支援区内中小企的潜力。”

助推金融科技发展
冯钰龙观察到,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包括推进虚拟银行的发展,发放虚拟银行牌照、推出“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以及于2016年落实针对发展人才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冯钰龙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在2020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百分之八十六的银行正在逐步应用金融科技于不同金融服务领域之中。因此,我们预期会有更多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创业和发展。”

展望未来,冯钰龙指PAOB计划将服务扩展到其他中小企行业,如初创企业和零售中小企等。他说:“2020年,在香港有超过9.8万家新公司注册成立,但大多数企业由于缺乏财产作为债务的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我们希望为初创企业提供便捷的银行服务,助他们发展业务。另外,零售中小企是香港第三大经济支柱,但在疫情期间,他们的营业额大受影响。PAOB计划将其银行服务覆盖至零售中小企,减轻他们的财政负担。”

29.04.2021

小档案

  • 于香港成立,为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融壹账通”,美国纽交所股份代码: OCFT) 全资子公司以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香港联合交易所股份代码: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份代码:601318)之成员公司
  • PAOB拥有100多名员工,于2019年获金管局发出虚拟银行牌照,提供以客为中心的个人和中小企银行服务

(请按此 to download Acrobat Reader)

29.04.2021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