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区块链在不同行业中的潜能

德勤在香港成立首个区域性区块链实验室,以迎合区内不断增长的需求。

香港是我们成立首个区域性实验室的理所当然之选‭ ‬–‭ ‬香港不但是成熟的金融中心、贸易枢纽,还拥有有利的监管环境,更受惠于区内对区块链解决方案不断增长的需求。

冼君行
德勤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 管理谘询‭ ‬合伙人

2017年,德勤在香港成立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实验室);此前,德勤已于都柏林和纽约各设一个同类实验室。早前,德勤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香港五间主要银行合作,促进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在贸易融资生态系统的采用,而实验室的成立正是建立在该次合作的基础上。目前,德勤团队已开发超过40项区块链解决方案,范围涵盖供应链、银行和保险公司等。

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冼君行博士解释指,区块链解决方案在配合B2B生态系统使用时,能达到最佳的效能。最常见的应用是银行联同保险公司,或多间银行之间透过合作检测欺诈,而跨行业区块链解决方案正在香港兴起,例如航运保险公司联同航运公司、汽车公司联同租赁公司,又或是食品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希望能达至“从农场到餐桌”的产品追溯。

冼博士表示:“在过去,人们对于分享记录资料抱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但现在有了区块链解决方案,人们利用科技建立信任,而且更愿意互相合作。

区内合计有超过400名员工应付各项目,香港团队的20多名工程师亦与广州和重庆的开发及程式设计团队紧密合作。

冼博士补充道:“香港是我们成立首个区域性实验室的理所当然之选 香港不但是成熟的金融中心、贸易枢纽,还拥有有利的监管环境,更受惠于区内对区块链解决方案不断增长的需求。另外,香港人普遍对各种金融产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很快就能学会新技术。这个城市有着大量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冼博士认为香港发展金融科技的潜力巨大。随着金管局计划推动虚拟银行的成立,这将有助推广普惠金融(一般针对零售业及中小企)。难以获得金融服务的公司将可得到小额信贷或其他相关的金融服务。冼博士评论道:“香港约有33万家中小企,占总就业人数约46%,因此我相信在这个领域发展区块链解决方案具有庞大的潜力。

10.04.2018

小档案

  • 继成立都柏林及纽约区块链实验室后,第三个‭同类实验室‬‬
  • 位于香港的区域性实验室有20多名员工,与位于与广州和重庆团队紧密合作,为亚太区服务

(请按此 to download Acrobat Reader)

10.04.2018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