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生物科学研究协作新时代

阿斯利康利用香港深厚的研究人才库,致力透过协作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医疗生态系统。

香港有许多著名和备受敬重的研究专家,令这里成为生命科学的主要发展中心。

Gwenael Meneux
阿斯利康香港总经理

国际生物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已在香港成立30年。自1990年以来,公司一直不断扩大其研发(R&D)和业务发展,以满足全球对药物发现和开发的激增需求。阿斯利康的足迹广遍全球,当中以中国内地市场为其主要的增长动力。公司已在香港和澳门发行及进行了数以百计的药物和疾病治疗,进行了100多项临床研究,使区内500多万名患者受惠。

阿斯利康香港总经理Gwenael Meneux表示,公司专注于通过科学引领的创新战略恢复增长。他说:“面对愈趋复杂的疾病环境和对健康的威胁,我们致力于通过创新实现增长,结合科技、数码化和大数据,为香港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解决方案。”

以香港为区域研究中心

对Meneux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为香港的医疗保健研发提供了前景和机遇。拥有8,600多万人口的大湾区,不仅为患者提供了更广泛的临床治疗渠道,而且为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数据。他补充道:“香港亦可凭借高质素的教育和培训,为大湾区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香港拥有经验丰富和全球公认的科学家,大湾区可以利用这些专家在本地和全球的网络,为国际的医疗保健创建一个更大的生态系统。”

“再者,在港设立研发中心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进入资本市场。香港蓬勃的资本市场是生物科技公司寻求上市的主要动力。港交所修改了上市规则,欢迎营收前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这能大大吸引创新初创企业在这里设点及集资。”

协作是医疗保健生态系统的关键

Meneux表示,阿斯利康香港的目标是利用香港的资源和丰富的科研背景,创建一个更加开放的研发生态系统:“香港有许多著名和备受敬重的研究专家,令这里成为生命科学主要发展中心。在过去几年,我们进行了一些全球性的研究,而我们的香港的研究中心亦充分发挥其重要的角色。”

阿斯利康香港一直积极与本地合作伙伴合作研发项目。2021年2月,该公司宣布与香港科技园合作推出联合孵化计划,旨在加快创新,支援生物医学初创企业开发综合肿瘤学解决方案。另一个例子是公司与香港中文大学糖尿病研究小组的合作,该小组使用全基因组测序和计算生物学来检测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迹象,目的是推进一种革新、全球性的糖尿病治疗策略。

展望未来,Meneux希望私营机构和公营机构之间能更紧密地合作,以发展一个更完善的生物科技生态系统。他总结道:“生物科研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更要面对不同风险。但令人鼓舞的是,我们看到政府通过不同的措施促进创新,例如为研发提供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我们希望各方能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和可持续的生物科技生态系统,令整个社会受益。”

07.07.2021

小档案

  • 阿斯利康是一家以科研为先的全球生物科研制药企业,专注于发掘、研发及商品化处方药物。公司主要集中于治疗包括肿瘤、心血管与代谢疾病及呼吸系统等三大专科范畴的疾病
  • 阿斯利康香港目前正在进行几个合作专案,包括与第一三共合作治疗肺癌和乳腺癌;与赛诺菲合作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抗体,以及与君实生物合作治疗PD1抑制剂

(请按此 to download Acrobat Reader)

07.07.2021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