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港设立企业财资中心

除了能令集团集中管理境外资金和融资活动外,此举更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迈向国际的里程碑。

香港在配合和支持“一带一路”拥有独特优势,可以提供全方位金融及专业服务,有利内地企业集中管理其海外业务。”

邵国勇
邵国勇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中国华电海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中国华电是国有发电企业,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

中国华电海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21日正式在香港注册成立。作为中国华电唯一的境外资金管理和融资平台,中国华电海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集团内海外企业的财资活动管理。其主要职责为处理集团境外成员账户、进行资金管理、资金结算、融资管理、风险管理及受托境外债券资金管理等。

总会计师邵国勇认为,凭借与内地以至全球各地市场的紧密联系,香港具备优越条件发展成为亚太甚至全球基建项目的投资、融资和资产管理中心。他说:“香港在配合和支持‘一带一路’拥有独特优势,可以提供全方位金融及专业服务,有利内地企业集中管理其海外业务,及提高资金运用效益和管理风险。”

他补充,香港政府修订法例为在港设立企业财资中心的企业,提供极佳的税务优惠之余,更推出“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向首次来港发债的合资格发债人提供资助。随着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香港为来港发展的内地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中国华电看准“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大力拓展国际版图。中国华电海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华电的财资中心,为中国华电位于不同海外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成员提供服务,包括西班牙、印尼、新加坡、越南、柬埔寨、加拿大等国家或地区。截止2018年底,中国华电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展全球性的合作计划。

邵国勇表示,香港凭着其专业及优秀的国际级人才,能够为来港企业快速地实践管理目标及拓展业务。另一方面,香港人才市场流动性及透明度高,对于企业内部人才融合和快速成长都具有极大作用。

目前中国华电海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随着管理职责及业务规模不断扩张,公司将加大本地员工招聘力度,逐步充实员工队伍。而公司的长远目标,是综合金融服务功能基本齐备,有系统地实现集团境外资金全过程管理,充当集团及境外成员的企业司库。

他总结道:“投资推广署在我们公司设立前期准备及在设立过程中与香港政府各个部门沟通协调,中国华电对该署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03.10.2019

小档案

  • 中国华电在港发展多年,拥有包括华电国际(01071.HK)、华电福新(0816.HK)两家在港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
  • 2018年于香港完成首次境外债券发行

(请按此 to download Acrobat Reader)

03.10.2019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