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受欢迎的动画角色开发大中华市场

Rights & Brands Asia通过在香港的合资公司把芬兰角色姆明家族呈现给新观众。

香港靠近中国内地和大多数其他亚洲市场,加上广泛使用中英语,这些优势都使香港成为授权行业的战略基地。

李宛婷
Rights & Brands Asia行政总裁

当芬兰艺术家Tove Janssen在1940年代首次创作姆明家族时,没有人想到这些童话角色会在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总部位于赫尔辛基的Moomin Characters和总部设于斯德哥尔摩的R&B Licensing与香港的PPW公司建立了大中华区的授权业务关系。为了进一步增加品牌在区内的市场占有率并拓展商机,他们邀请日本大型综合商社龙头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加入并成为合作伙伴。Rights & Brands Asia(RBA)于2021年诞生,旨在巩固这四家公司的共同目标。

建设亚洲伙伴关系的战略基地

Rights & Brands Asia行政总裁李宛婷表示:“是次合资对各方来说都是双赢的,我们的香港办事处是大中华区业务的总部。我们从这里管理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知识产权(IP)授权业务,并确保与香港和海外的所有股东保持一致和良好沟通。”

鉴于其基础设施和地理位置,香港非常适合成为RBA知识产权许可的区域管理。李宛婷详述:“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律和财务结构,以及由法律、财务和许可专业人士组成的优秀人才库。此外,香港靠近中国内地和大多数其他亚洲市场,加上广泛使用中英语,这些优势都使香港成为授权行业的战略基地。”

填补空隙,制造机会

RBA 打算利用姆明在大中华区的受欢迎程度,填补主要类别如家居和时尚服饰等的增长空隙。公司亦将会加强与促销伙伴的合作,并抓紧关于新零售及场地型娱乐体验(Location Based Entertainment)的机遇。RBA更计划扩大其动画节目的内容发布,并通过社交媒体和实地行销活动与粉丝群保持紧密联系。李宛婷说:“我们的目标是开拓RBA的业务,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每个合作伙伴的业务也能蓬勃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为大中华区消费者带来崭新的日本和欧洲品牌。”

为了帮助RBA发展壮大,李宛婷从香港丰富的人力资源中招聘人手。她说:“我很欣赏香港人的高效率、工作质素、高度诚信以及多语言和方言能力。香港亦是亚洲相对更具前瞻性的市场之一,它支持性别平等,我个人认为这对机构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

她又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庞大消费群具有吸引力。她透露:“我们很乐意为已建立大湾区网络的被授权商,覆盖大湾区业务。 我们也在探索大湾区的发展方向,以便将公司业务进一步扩展到中国内地。”

作为品牌管理和授权行业的资深管理人员,李宛婷与品牌持有者分享了一些营运心得:“消费品许可证的作用并不是将不知名的品牌转化为热门品牌。知识产权必须有具体可行的行销计划,建立品牌知名度和亲和力,才能充分利用产品许可证策略去进一步拓展业务。”

07.04.2022

小档案

  • 总部位于香港的授权代理商,于大中华区域推广芬兰动画角色姆明家族及其他品牌
  • 成立于2021年9月,是香港PPW Sports & Entertainment、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芬兰Moomin Characters Oy和瑞典R&B Licensing AB的合资公司

(请按此 to download Acrobat Reader)

07.04.2022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