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中和未来

碳抵销科创企业认为大湾区能推动中国实现零碳目标。

在寻找经验丰富的绿色科技人才及熟悉碳排放法规的人才方面,香港也是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这里的人才了解企业和ESG策略如何运作。

张婧
Carbonbase 产品经理

不少企业都明白到,减少碳排放有助建设一个更好的未来,但知道怎样开始实行的并不多。Carbonbase 由一众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巨大影响的科技专家、设计师及金融专家于2019年创立,致力推出协助企业达致碳中和的解决方案。

Carbonbase产品经理张婧说:“对于管理碳排放,不同的持份者之间欠缺充足的透明度,亦缺乏一个国际标准去促使各方联手合作对抗这个全球气候危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和促进企业的决策过程,我们致力构建不同的解决方案。由数据收集和进行ESG报告,到满足监管标准和设计消费者面向的碳中和计划等,都是我们涉及的范畴。”

运用科技向碳中和目标进发

Carbonbase的旗舰产品是一款以区块链技术运行的企业碳管理软件,让企业能追踪、计算和报告其碳足迹。这套软件还可以将企业与支持可持续项目的资金配对起来,让企业将其业务转型为低碳模式。张婧补充:“我们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奖励计划,鼓励商业和金融机构及下游客户及早增加绿色转型方面的投资。”

随着中国承诺在2060年达致碳中和,张婧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将会在当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张婧解释:“刚推出的国家碳排放交易计划(ETS),当中广州是七个试点城市之一。大湾区将会成为全国碳交易市场的中心以及内地和香港碳中和路途上的关键。这个计划不但涉及碳排放权的交易,而且还创造了增加碳信用的新方法。它还会促进碳减排和植树造林、碳封存等碳吸收计划。”

地点优越的绿色科技中心

她续指:“我们的选址需要在一个连接碳市场供求两方的地方。香港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也连接着世上主要的碳排放和碳消耗市场,使之迅速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中心。此外,在寻找经验丰富的绿色科技人才及熟悉碳排放法规的人才方面,香港也是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这里的人才熟知企业和ESG策略的运作。”

张婧补充道:“香港是全球其中最欢迎初创企业的商业中心之一。这里的法律制度和税制对商界而言十分便利,很容易就可以成立一家新公司。我们也注意到政府增加了对初创企业的资助。有赖各种的支援,企业很容易就能在这里营运业务。”

她总结道:“投资推广署把我们与这里的生态系统连系起来,对我们而言他们是很好的资源。我们以科技企业起家,署方将我们介绍给不同的商业群体,也提供了不同的政府资助计划详情。他们的支援实在很有助我们扩展业务。”

11.10.2021

小档案

  • 成立于2019年的Carbonbase是一间碳抵销初创企业,为个体和企业提供运用数据的解决方案以对抗气候变化
  • 其商业模式提供价值供企业和品牌计算碳足迹,然后通过投资世界各地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或为顾客设计低碳奖赏计划以作碳足迹抵销

(请按此 to download Acrobat Reader)

11.10.2021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