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及工业

坐拥亚洲核心区域,香港是众多制造、采购及贸易商的区域中心。由于内地及东南亚国家的制造业发达,很多公司均看准香港在设计、研发、原型生产、科技应用、质量监管、供应链管理、商业发展及产品市场推广等领域的高价值优势,因而选择香港作为理想基地。香港作为全球最繁忙及最高效的国际集装箱港口之一,是发展地区或跨国物流及供应链业务的理想地点。

运输及工业

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工业生产、运输物流业创造了巨大的机遇:

  • 航空以客运量、货运量和航空交通量计,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未来香港航空业将继续受惠于各种基建工程,包括于2022年投入使用的第三跑道,加上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以及结合珠海机场的内地航空网络与香港国际机场的国际网络,将为业界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香港特区政府在2017年修订《税务条例》,向在本港发展飞机租赁及相关业务的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及飞机租赁管理商提供税务宽减,仅净租约付款的20%需要评税。另外,飞机租赁业务的利得税税率由16.5%宽减至 8.25%。
  • 海运作为环球最具规模的海运中心之一;香港船东拥有或管理的商船船队约占全球10%。香港拥有多元化的海运业群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有助业界将业务推向全球。以船舶总吨位计算,香港船舶注册全球排名第四。为了向海外推广香港船舶注册,海事处已在伦敦、上海、新加坡和悉尼的经济贸易办事处设立了区域支援团队,更多的支援团队将于北亚洲和北美设立。另外,为加强香港作为全球海运中心的角色,《2020年税务(修订)(船舶租赁税务宽减)条例草案》于2020年6月通过,为香港的合资格船舶出租商及合资格船舶租赁管理商提供税务宽减。新税制适用于2020年4月1日或之后赚取的收入。在新税制下,船舶出租商进行营运租赁和融资租赁活动,所得合资格利润的税率为0%。船舶租赁管理商所得合资格利润的税率为0%或8.25%。
  • 物流结合海运、空运和陆路货运的物流业,对维持香港的经济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中国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贸易增加,以及电子商务持续增长,均有利本港物流业发展。随着行业持续蓬勃发展,智能技术的采用将开辟新机遇。政府已推出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资助先导计划,以鼓励业界采用更多的技术和资讯科技解决方案。
  • 基础建设 - 基建发展使香港能够维持经济发展并应对人口增长的挑战。未来数年,预计每年基本工程开支将达1,000亿港元,全年建筑总产值将增至约3,000亿港元。就此,“明日大屿愿景”旨在增加土地供应以满足住房和其他需要;而北部都会区的目标是在未来20年将香港北部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此外,亦有起动九龙东计划、铁路、道路、机场扩建等项目,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促进跨境融合。随着这些大型项目的进行,采用建筑信息模拟(BIM)、组装合成建筑法(MiC)、预制钢筋和其他先进技术(如自动墙身批荡机)等现代施工方法和技术、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将有助提高生产力。
  • 先进制造业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和智能制造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为经济注入新动力。政府已注资20亿港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鼓励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的智能生产线。先进制造业中心(AMC)预计于2022年中落成,为企业提供灵活和高度智能化的现代化厂房。“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资助企业培育人才。先进制造业未来将成为香港经济增长的引擎。

 

小档案
优惠
税制
运输、基建和高端制造
飞机租赁业务净租约付款的20%利得税率为8.25%;而船舶出租商营运租赁和融资租赁活动所得利润税率为0%
1,000亿元
每年基建工程
运输、基建和高端制造
未来数年每年基建投资逾1,000亿元,为建造业创造超过30万个就业机会
66亿元
投资
运输、基建和高端制造
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由创科驱动、关键和传统流程的再工业化机遇
联系我们
请提供联络资料,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投资推广署收集阁下的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以便为您提供本署的服务。当您提供联络数据、勾选方框以及点击「递交」按钮,即表示您已阅读并明白及同意本署的私隐政策。请详细阅读及了解您拥有个人资料保密之权利。